工会
首页|工会概况|文件汇编|教代会|医疗福利|先进园地|社团协会|下载专区|视频点播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园地>>先进表彰>>正文
宁波市师德先进个人——钟秋波
2017-05-29  

主要事迹

钟秋波老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书育人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是一位深受广大师生赞誉的优秀教师,于2012年和2014年先后两次被评为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2014年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钟老师近几年来先后承担了《操作系统》、《电子商务》、《程序设计2》、《机器人控制》、《人工智能》、《linux高级操作系统》等教学任务,并认真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和学年论文,提出大三学生的学年论文与毕业设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使学生能够在整个毕业设计阶段获得较多的知识补充和实践锻炼。积极探索实验室与课堂相结合的教与学互动模式,进行机器人课程的教学与实验工作,得到了学生很高的评价。认真参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建设,研究课堂讲学、实验室研发和企业实习三加一培养模式,获得了较好的效果。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编写教材《机器人程序设计》1部,获校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省级教改项目1项、市级教改项目1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他创立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成立了机器人创新社团,指导学生开展多种科技创新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多种锻炼自我创新意识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该实验室已培养了学生50余名,现有学生70余名。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学习课堂知识之外,积极参与他的科研项目、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和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他指导学生参加了第13届、14届、15届、16届和17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共获全国一等奖12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2项;参加第3届、第5届全国机器人邀请赛,获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还获得浙江省挑战杯项目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机器人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新苗计划)2项。带领学生以社团名义在机器人技术普及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机器人创新社团荣获宁波市优秀社团荣誉称号。他指导的学生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软件著作权4项。为了培养学生创业实践能力,积极指导学生在校创业活动,1项项目获校挑战杯创业特等奖和“金点子”校创业大赛一等奖,并入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效果显著,积极参与创建宁波工程学院创客空间,获得市级、国家级大学生创客空间称号。基于在培养学生方面的优异成绩,钟秋波老师获得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创新社会实践行动优秀指导教师、“王伟明”育才奖等荣誉称号,2012年入选校骨干教师培养计划。2015年获得宁波市高等院校第三届“育人奖”,2016年获得全国优秀创客教师,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担任计科11-2和电信16-3班的班主任。多年来,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不仅在学业上对学生苦心引导,而且在思想上、生活上为学生定向指路,为他们排忧解难,注重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经常为班级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为其选课、考研和就业等方面提供参考意见,帮其解决学业和生活上的困惑,并为规划其在校学习生涯提供建议,班上的多名学生在科研项目、学生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积极配合学校工作,担任11级、12级和13级4名学生的和谐号导师,认真指导学生的学习、科研情况,安排其入实验室,并对学生进行四年的人生和学习进行规划,学生受益颇多,学习成绩突出,实践能力得到大力提高,学生获全国机器人比赛一等奖、校一等奖学金和“王伟明育才奖”一等奖。

除了教学工作外,钟老师还认真抓好科研工作,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和人才项目4项。参与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发表学术著作1部,在国内外各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30余篇。获软件著作权8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项,2013年获校学术新人奖,入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4年入选宁波市人民政府重点高层次人才,2015年入选宁波市拔尖领军人才培养第二层次人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