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工会概况|文件汇编|教代会|医疗福利|先进园地|社团协会|下载专区|视频点播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园地>>先进表彰>>正文
宁波市师德先进个人——蔡军伟
2017-05-29  

 

蔡军伟主要事迹

1、 在教学及教学研究工作中,积极领会、贯彻大众化教育体制下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等观念,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创新型人才为目的。

承担过学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I》、《概率统计A》、《代数与几何》、《计算方法》、《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数学建模实践》等课程及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积极参加教改工作,结合学生现状,强调“教师应用最简单的办法处理最复杂的问题,用最简单的语言说明最深奥的理论”。从事教学工作至今的18年里,本人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认真专研教材,探索教学规律,及时进行总结与反思,获得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工作中能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获得省级精品课程一门,主持校级课题1项、校级改革试点课程项目1项,获得2016年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2009年宁波市第六届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潜心钻研,提高自身科研潜力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教学及科学研究,提高自身科研能力。

2006年主持了学校《串并联,nk,冷储备综合系统可靠性评估》项目。

2006年参与市科技局《多浇口顺序进料消除熔接痕机理及控制系统研究》项目。

2006年参与省教育厅《基于进料顺序控制的大型注射件质量优化研究》项目。

2007年参与市科技局《 乙烯基醚类共聚物的可控合成及聚合机理研究》项目。

2009年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基于3G的综合地理信息服务模型研究》项目。

2014年参与市自然基金《暴雨情境下城市排水管网的脆弱性研究》项目。

发表了《矩阵的广义特征值及特征向量的神经网络方法》、《小波分析及信源熵在股市预测分析中的应用》、《随机过程的阈交方法在分析股票涨跌周期中的应用》、《图同构的遗传算法》、《乘客等待条件下的电梯优化调度模型》、、《基于覆盖概率模型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覆盖算法》、《高校满意度及影响因素分析》、《对工科数学实验课教学的认识》、《利用数学建模拓展大学生素质》等十余篇文章。其中《模具自由曲面磁力超精研磨控制系统》获2005-2006年度宁波市自然科学论文优秀奖。

3、勇于担当,为专业发展、建设保驾护航

2007---2011年担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参加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专业培养计划的制定及专业的研讨工作。2007年初完成了理学院首届信科专业的2007级专业培养计划的制定。并积极申报学校的重点专业,于200711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成为学校的重点专业。同时积极参与专业的课程建设,2007年底《高等代数》成为校重点专业课程建设。201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顺利通过省新专业评估,获得省评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4、注重实践,长期从事数学建模培训、指导工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除了自身科研外,在平时还用心主动指导学生进行各项课外科研活动,从2002年开始至今一直作为数学建模的主要指导教师。同时作为校数学建模团队的总负责人,2002--2016年暑期组织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并参加竞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2-2016年数学建模团队共获得3个国家一等奖,10个国家二等奖,12个省一等奖,15个省二等奖、43个省三等奖。在同层次院校中名列前茅。

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1组国家一等奖、1组省二等奖,

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统计方案设计竞赛获省三等奖,

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CM/ICMHonorable Mention 奖。

2011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级)

5、学生工作,细致入微,参与校数学建模协会工作

2002年开始至今一直作为学校“数学建模协会”的指导教师,指导“校数学建模协会”开展各项活动(如开讲座、作报告、开展校数学建模竞赛、校数学建模协会日常工作等)。通过数学建模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激励学生,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与合作意识。 2008年获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社团”称号、2008年获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 称号。

2002-2005担任了电信学院计算机02-1班、2班的班主任; 2014---至今,担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5-1班的班主任。2003年获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14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01200320042007200920152016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