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工会概况|文件汇编|教代会|医疗福利|先进园地|社团协会|下载专区|视频点播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园地>>先进表彰>>正文
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仇丹
2017-05-08  

主要事迹

仇丹博士长期致力于重要脂溶性营养素超微化制造关键技术研究,荣获了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为我国重要脂溶性营养素超微化制造的人才培养、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1、刻苦钻研,攻克重大技术难题

2004年,仇丹博士加入了浙江大学和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研发团队,向重要脂溶性营养素超微化制造这个科技高峰发起冲击。他早上6时起床,跟着企业技术人员了解情况,晚上技术人员下班后,他便一人独占实验室,有时甚至就睡在实验室。通过近一年艰苦付出,终于实现了超微化虾青素制剂的产业化,首个产品很快收获智利EWOS公司的订单,当年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2008年仇丹到宁波工程学院任教后,在校内带领团队,常年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在新和成带领企业研发团队,雷打不动地保持了每周去企业现场工作2天的频率。12年的潜心研究,研究团队陆续推出了上百种超微化营养素制剂产品。其中,虾青素和维生素A超微化制剂的全球市场份额从零分别跃升至约35%(全球第一)和25%(全球前三),间接保障了全球约四分之一的需求,公司的市值也从12年前的14亿元猛涨至近300亿元。支撑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论文中约有八成内容、专利有六成均来自仇丹。

2、扎根专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科研论文写在产业一线的理念也被他带到了教书育人中。仇丹老师从学生中招收科研助手,组建科研团队,引导学生结合产业需求,踏实做研究。他告诉学生们:“不要功利地学习,不要追求一时一事的得失,找到兴趣与产业的结合点钻研。”仇丹老师让学生们领略到了学化工的魅力,看到自己专业的美好前景。此前很多被专业调剂来的学生想得最多的是转专业,而今有近百名学生毕业后走上技术研发道路。2015年开始指导学生开展“黎源”天然护肤品创业项目,现在进入公司化运作,系列产品已入驻银泰。仇丹表示,黎源的目标是打造成中国大学生创业的标杆,成为天然草本的高科技民族化妆品企业。

3、发挥专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2013年,仇丹博士作为全市“优苗选育”工程的首批2080后市管副职预备人选之一,他在挂职九龙湖镇党委副书记期间徒步走遍九龙湖56平方公里的景区,摸清当地旅游资源的家底,编成《九龙湖旅游资源普查报告》。他还带领学生做了65个水源保护地的水质检测分析,形成数万字的体检报告。仇丹对宁波及周边的化工企业作了实地调查,撰写了《我市临港石化产业发展的舆论生态优化对策建议》调研报告,被作为内参发表在《资政参阅》2013年第4期上,得到了原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市委组织部长杨立平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关闭窗口